直奔主题

一般使用FRP都是家中web服务器(群晖、win、linuxserver等)没有公网IP,或者规避宽带私设web的风险。
大家都知道FRP是链接FRP服务器然后在穿透回家中的web服务器,这样都是坐飞机兜了一圈。
可想而知网速快慢取决于家中宽带至FRP服务器的速度,另外还要看FRP服务器有多少带宽给你使用。
而且FRP一般都是在境外,因此访问都不会很快,一般用于web管理者轻度使用。
那么,web管理者在局域网时想上传一些大文件呢?那不是要等到猴年马月……

其实不用

在局域网环境只要在路由器中进行“DNS代理”设置,那么相同的域名,在局域网中就直接解析局域网的IP。
路由器中“DNS代理”工作原理:先解析设置在路由中的域名解析,如果没有才能进行公网域名解析。

如下图所示:
1、进入路由器“DNS设置”
2、开启“DNS代理模式”,不同路由器叫法不同,有些叫自定义DNS解析
3、在“DNS反向代理”中添加网站域名,以及web服务器局域网IP
4、【很重要】将访问设备(电脑、手机、pad)的DNS设为路由器的网关地址
设置完成,根据下图:访问设备在访问“www.xxx.com”时解析“192.168.100.100”。这样的话在局域网中,访问网站是不走FRP线路的。如果访问其他域名(路由DNS反向代理列表以外的网站),路由会使用“114.114.114.114”和“202.96.209.5”这些公网的DNS服务器。详见下图。

相同域名不同解析!局域网访问web,不走FRP线路。

VPN虚拟局域网同样可用

以OpenVPN为例:
第一种方法: 在服务端进行配置

push "dhcp-option DNS 192.168.100.1" # 将引号中的路由器网关推送到客户端

第二种方法:添加客户端配置文件参数

dhcp-option DNS 192.168.100.1 # 设置192.168.100.1为默认DNS服务器

两种方法选择其一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