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解ESXI的磁盘模式

先看一下上图,用ESXI安装群晖(或者安装其他虚拟机),在给虚拟机分配磁盘的时候,总会遇到这个。有很多小伙伴弄不明白这个磁盘选项里面这些参数到底有什么作用,所以总是稀里糊涂的设置。下面就详细讲一下这几个参数。


【磁盘类型】

一、SATA控制器

如果你要把这个磁盘当作普通家用电脑里面的SATA硬盘来用的,选这个。

二、SCSI控制器

BusLogic parallel——总线逻辑并口
LSI Logic parallel——LSI 逻辑并口
LSI Logic SAS——LSI 逻辑串口
VMware Paravirtual——VMware 准虚拟

BusLogic是对IDE的模拟,主要是为了兼容一些老的系统。
LSI Logic SAS是默认,比LSI Logic 并行性能要好一些。
VMware 准虚拟(VMware ParaVirtual ,PVSCI)是VMware自己做的虚拟机SCSI控制器,它的好处在于不需要去模拟一个第三方产商的SCSI控制器,直接把Driver发送过来的SCSI命令直接发送给VMKernel进行I/O处理,中间少了一层SCSI控制器的模拟过程,因此可以有效的减少CPU的开销。尽管VMware 准虚拟具有高性能,但在一些场合下是不能使用的,比如虚拟机启用了容错功能(需要在集群中),或者虚拟机将用于做微软集群服务(MSCS)等。

三、NVMe控制器

如果你要把磁盘当作m.2 nvme固态硬盘的,选这个。这个参数只有ESXI才有,Workstation没有。


【磁盘备置】

一、精简盘

虚拟机硬盘占用的空间等于磁盘实际使用的空间,即按需分配磁盘空间。空间的大小动态变化,有利于存储空间的优化。即:实际使用多大,就分配多大,最大不会超过实际硬盘空间的大小。

二、厚置备延迟置零

这是默认的格式。所有磁盘空间都被分配,但原来在硬盘级别上写入的数据不被删除。擦除数据和块置零(格式化)只在第一次写入磁盘的时候进行。即:分配好空间,执行写操作时才会按需要将其置零。

三、厚置备置零

所有磁盘空间被保留;数据完全从磁盘上删除,磁盘创建的时候就进行块置协零(格式化)与厚置备延迟置零相比,这种方式在写入磁盘的时候性能要好很多。即:分配好空间并置零操作,有IO的时无需等待任何操作直接执行。

通常对于使用数据库的虚拟机,选择厚置备磁盘;对于大多数应用的虚拟机,选择精简盘即可。

Workstation中的“立即分配所有磁盘空间”,相当于厚置备;
Workstation中虚拟磁盘的拆分,宿主机的硬盘格式如果是FAT32的话就拆分,如果是NTFS格式的就选单个文件就好;
esxi中没有拆分选项。


【虚拟设备节点】

IDE 主要/从属
SATA 0:0/0:1/0:2/...
SCSI 0:0/0:1/0:2/...

节点就是默认启动顺序:
一个IDE控制器只能挂两个盘,主盘优先;
SATA/SCSI控制器可以挂好多个,数字小优先,光盘一般需要优先启动,所以一般挂0:0。


【磁盘模式】

从属:受快照影响
独立-持久:不受快照影响
独立-非持久:会还原

不独立和独立在Workstation中不能切换,需要记住磁盘文件名,移除再添加,添加的时候再选者独立不独立。
esxi中可以直接切换。

另外一个解释:
从属:快照中包含该从属磁盘。
独立-持久:更改将立即并永久写入磁盘,持久磁盘不受快照影响。
即对虚拟机创建快照时,不对该磁盘的数据进行快照。使用快照还原虚拟机时,不对该磁盘的数据进行还原。
独立-非持久:关闭电源或恢复快照后,丢弃对该磁盘的更改。
若选择“独立-持久”或“独立-非持久”,则对虚拟机创建快照时,不对该磁盘的数据进行快照。使用快照还原虚拟机时,不对该磁盘的数据进行还原。
如果快照后,该磁盘被解绑定且未绑定其他虚拟机,则快照恢复的虚拟机会重新绑定该磁盘,但磁盘数据不进行还原。
如果快照后,该磁盘被删除,则快照恢复的虚拟机上不存在该磁盘。

文章目录